施捨和憐憫,其實只是另一種歧視

施捨和憐憫,其實只是另一種歧視.

這篇真的寫的很好,尤其是最近在看待幫助他人這件事,得到很多解答。
總的來說,以後要改變自己的用語,不要用「幫助」,而是「一同解決問題」。而若要解決問題,我自己本身需要提昇,需要學習更多成為更有能力的人。

我很不喜歡把別人當笨蛋、不喜歡施捨於別人、也不喜歡擁有雙重標準,因為這就代表了,我自己,是高於對方,優於「受我幫助的人」,但其實並不是這樣。與其說這些人是受我幫助的對象,還不如說是一起合作的伙伴,一起讓社會變得更好的人。我並不是「幫助」一個農夫,而是一起跟這個農夫讓他的生活、甚至是他的社區變得更好,雖然我擁有許多他不懂的知識,但他知道更多我需要學習、我不懂的地方,沒有誰是高於誰,或優於誰,這更不是單向的施捨關係,而是雙向的溝通和合作。唯有平等的對待他人,才能使這個社會成為一個更有自信、更尊重人性的地方。
(Aaron said: 首先他提到「幫助」的定義。很喜歡她說的,施捨、雙重標準就代表自己高於對方。但事實上我們並不是。我們也是從他們身上學習,大家都是平等的。)

一直以來,面對任何人,我都很避免用憐憫的眼光看待他人,不管別人覺得這些人多可憐、或多需要幫助(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是非典型的志工,然後也從來沒捐錢領養過非洲小孩),因為我認為對人過度寬容,其實是害了他,而不是幫助他。

有更多的時候,盲目的施捨與同情,雖然能解決短期眼前的問題,但是長期來說卻可能造成當初想像不到的負面影響,例如人們養成伸手要錢要資源的習慣、或是破壞當地原本的經濟結構。我在路邊被要過各式各樣的東西可多的呢,從最簡單的錢到數位相機都有。烏干達北邊的Gulu是NGO重鎮,因為經歷過LRA內戰,無論是作戰後援助、或是國際發展的計劃全部聚集於此,雖然有各種援助計劃,但那裡的合作社卻是被我們同事認為最弱、最難搞的,長期領各種免費的資源,讓合作社失去自給自足的決心,對那些不是給物資而是給知識的計劃來說,更是不用跟他們工作,因為免費的物資都拿不完了,幹嘛花時間理你呢?

他們需要的不是同情跟憐憫(說實在很多時候也沒什麼好同情的),而是同理,是將他們當「人」看,活生生、立體的人,就像是你我身邊的朋友一樣的人,有私慾、會耍點心機、但整體上來說還是好人的一般人。很多人卻將弱勢族群聖人化(或是妖魔化),用這種想法單純的合理化自己的同情和歧視,似乎山上的小孩一定都很天真無暇,非洲的社會都很差很可怕(但孤兒一定都很單純又可愛),這種善惡二元論,成為許多人願不願意幫助一個人或一群人的依據。但世界偏偏不是這樣,在烏干達,當許多志工發現,原來他們也是人、也有許多黑暗與不完美的時候,才驚覺這世界瞬間變了樣,開始質疑自己為什麼要大老遠跑到這邊幫助這些人,開始懷疑自己的的付出到底值不值得。
(Aaron said: 就像掙扎於給於或給釣竿並教他釣魚,回歸掉最根本的,要提出長久、永續性的方案,絕對不是直接給予金錢物資。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,絕不能只用表層的方法幫助他們。第二點提到對弱勢族群聖人化或妖魔化這點,真覺得寫得特好。聖人化得謬誤在於,若要解決他們的問題,他們真正需要的不是同情,而是知識、思考、方法;他們也沒有這麼邪惡,尤其很多狀況不是他們天生邪惡,如soc124提到,是文化、結構造成的,與其憤世嫉俗或厭惡,不如有系統性得引導他們為正。)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