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仰,理性選擇。

下面的文章以及回信,2014年3月的事情。當時我還是無法完全理解林繼文老師跟我說的,如今的我有了更多體會。

理性建構在我們的認知之中,重點是你相信後對你生命歷程的改變,而非他人如何看待你,或是這個社會的思想如何被建構。而神的存在,就像原子不可直接看見,必須間接測量,我們藉由聖經上的話語、牧師講道、他人見證,以及自己的生命經驗來確認他的存在。

至於對我來說,為何是耶穌而不是其他宗教的神明呢?這點要回到我的生命經驗,也就是我被建構的理性,存在之中的就是耶穌。所以當你問我有沒有神存在?我會說有。而進一步追問這個神是誰?我會說是主耶穌基督

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未見之事的確據」。所望之事對我來說,是跟隨主的腳步,去愛世、人去拯救在苦難中的人。藉由主讓我經歷的,讓我能夠一路從沒有條件到能夠出國讀世界頂大,到在國外終於體認到祂的愛的無條件。讓我確信,Life can only be understood backward, but it must be lived forward。即使未來的一切對我來說是不可預知,但在主的安排,祂最終會帶領我到最正確的地方。

———

「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未見之事的確據」。看到才相信,和相信就會看到, 是兩種不一樣的狀況。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可以相信所有的事情, 更不表示我們看到才相信的事,在相信之後會對生命產生影響。 我是第一代的基督徒,一些生命歷程慢慢改變我的信念。 其中最大的影響,來自我見證到生命的有限,包括我父親和我自己的生命。 當我確信愛超越生命時,就受洗了,因為基督就是愛。 我在你這個年紀時,對生命也是充滿了疑惑。這是很自然的: Life can only be understood backward, but it must be lived forward。 當我們前面的路遠長於走過的路時,對未來很難不懷疑。 但我也相信認真生活,會讓你產生信念,帶著你往前走。 我們的信念,都是用新的訊息來理解已經發生的事。

———

「理性意味我們對外面世界有一套自己的看法,這些看法會形成偏好,而偏好會影響行為。然而,關於起源問題則是捉摸不定。深層來說,人最根本的存在是靠著信念來支撐,而理性最根本的存在是自己的精神狀態。」,林繼文教授如是說。此外,進入理性選擇這條路後,他發現在美國很多做理性選擇研究的重要學者,竟然都是很虔誠的基督徒,讓他覺得很奇妙。

林繼文對上帝的認識是,「神是非常超越性的,超越的意涵『不是人的理性能了解』。」理性選擇的學術訓練,讓他知道「什麼是人的理性」,所以他就知道什麼是「非人的理性」。一般做理性選擇研究的人,會將人想像為自私自利,以物質利益為誘因,林繼文說,「這些當然是簡化,甚至是過度簡化。我很了解理性的限制,所以知道理性之外的部分,就是我不能了解的。」

基於社會科學的學術訓練,林繼文對「科學」本質的思索是比一般人,甚至很多自然科學者更敏感,他會去思考「科學是什麼?」林繼文進一步解釋,「很多我們認為沒有爭議性的科學研究方法,其實有共同特性,最核心部分是看不見的,是靠信念來支撐的。例如生命科學,達爾文所談的演化論,卻沒有說到起源,因為他無法談這問題。我們現在所理解的科學,是在一個信念支持下,產生可被驗證的命題,而驗證通常是透過實驗來進行。自然科學中,物理學的基礎是原子,但人無法看見原子,原子是被間接測量出來的。我們也會發現許多重要科學家是很好的基督徒,因為他們知道,許多從實驗室裡發現的事情,是『下游的下游』,而當他們要尋索最源頭的答案與解釋時,答案是『沒有』。科學的本質涉及對宇宙的信念。」

人最終到底靠的是什麼?看來好像人能做的事很有限,不論學歷再高、再會賺錢、孩子多有成就,接下來呢?生命的道路在哪裡?這是在心裏很自然會跑出來的問題。我們雖不知道神的旨意、真正的藍圖是什麼,但我們相信祂的帶領;生活裡雖不能排除有意外出現,我們仍須有信心,這不是科學或理性能提供答案的。他說,「當我敲了教會的門,門就開了。那是一個轉折,讓我對人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看法,包括思考、行為、生老病死,包括理解和感動。而這個道路,早就預備好了。」「信念的基礎是信心,大的信心會產生強的信念和謙卑的心。驗證信念所帶來的知識是學術工作的本質,但無法替代信心。」

此外,他也指出,焦慮是現代人的特性,現今是個競爭非常激烈的時代,害怕失去工作的焦慮感,會影響生活習性、睡眠作息,以及對外面世界的看法,這種問題是普世性,非單屬於台灣。為此,他反倒認為基督徒能有固定聚會、查經,週日來教會主日崇拜是非常重要的。他說,「這會強迫我們一週有一天用來休息,這非常重要,上帝也以自己為例,創造世界後要安息,神要我們像祂一樣。安息,是面對焦慮最好的方法。」
Leave a Reply

